某三十八问衍生段子

1965年 大年初三 晴——
申辰看着天气好,给屋里不多的几盆花草都分配到各个玻璃窗前晒太阳,又顺手给窗台扫了扫灰,然后心情愉悦地回到客厅,在茶几上的点心罐子里捡了一块桃酥,很斯文地吃起来。
今天在卫津天这里看到的点心好像有点儿过于多了,申辰觉得有些奇怪,细一回想,又记起自己在卫津天家里常年能够看到点心,更加觉得讶异。
申辰自认不算是好吃的人,平日里油粮肉菜,要省都能省下来,唯独点心票,因为从小养刁了一张吃甜食的嘴,怎么忍着也是不够吃。每每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要再提着些送人,都得另买高价。
而卫津天在他映像里,也是好零食的,他记得自己小时候得罪了这个把关的小卫士,还曾经拿蜜饯陪过礼。自己省不下来,他觉得没道理卫津天可以。尤其今天,因着去年年成好,过年多发了半斤点心票,看卫津天这个架势,像是全拿出来堆在桌上了。
“你这是年货全放上台面了?够到几天?”申辰没有想出来个结果,于是干脆开口向卫津天问道。
“这不是过年么。”卫津天低头翻着报纸,头也不抬地随口答到,“要来人,就都放面上了。够几天算几天,吃完看不见就不想了。”
“你要请客?”申辰听着这么说,就有些紧张,把余下大半块桃酥从嘴边拿开了,虽然知道不可能再放回去,他还是好像做错事一样停住不敢动。
卫津天听到问话抬起头来,似乎是下意识地看向申辰,带着一脸莫名其妙。两人眼神交汇,停留了好几秒,互相都像是明白过来一点什么,又都是欲言又止。
末了卫津天咳嗽一声,说:“嗯。十五请客。”声音微微有些不自然地变了调。
申辰低了头算了算,觉得自己这十几年是在卫津天这里住熟了,虽然没至于把自己当主,但也好像逐渐没当自己是客,或许是拿了钥匙的缘故,他意识到自己现在进门从来不敲,偶然碰到来抄表收水电费的,也很自然地掏钱。
这样很不好,他默然自我批评反省道:简直一点分寸都不讲了。同时觉得咬在嘴里剩下那半块桃酥,有些甜的过了。

2013年 农历七月初五 小雨——
卫津天象征性地敲了两下门,没等屋里有反应,就走进申辰的办公室里了。大剌剌地打过招呼,他自然地坐进会客用的小沙发里,翻开一本杂志,开始等对方下班。
申辰抬头看了一眼来人,一声不吭地就又看回电脑屏幕上了。半个小时哗啦啦流过,他伸个懒腰之后站起来,一拍卫津天的肩膀,两人同去吃饭。
“这次来我这里住多久诶?”
“最少半个月。”
“休大假还是罢工啊?”
“哪儿能呢,我特地攒了一堆事儿过来办的。隔壁那位爷七月中准时闹鬼,顺便躲他。”
“赶得不巧,前面这几天我可没空陪你,家里要会餐。今年讲好到我家里来。”
“是为着什么大事啊?”
“螃蟹。”
“啧,真讲究。”卫津天不无羡慕的叹了一声,“没事儿,我去住两天宾馆,白天我有正事儿,也不用你陪。”
“住宾馆倒不必,我们又不吃通宵。”
“你们家里人的事儿,我凑这个热闹总不大好。”
申辰闻言沉默一会儿,从包里摸出一把钥匙、写了个地址递过去:“你先去这里住,今年自贸区那边事情多,我租了两间房。这两天事情结束了,我也要住到那边去的。”
卫津天接了钥匙,忽而憋不住似的嘿嘿笑起来,而且越笑越大,由嘿嘿变作哈哈。
卫津天笑起来是开朗且不吝惜后槽牙的,使得申辰看了虽然不明所以,却也要跟着他笑,“你又是犯什么病了?”
“没,”卫津天摆摆手,继续笑着回答,“刚刚一接钥匙,感觉我像被你包养了,哈哈,还是小公馆。”
申辰再没听过有谁往这种事上形容自己,完了还自得其乐的挺开心。他敛住笑容想要表达对基友品味的深深鄙视,然而只成功了不到两秒钟。
卫津天在桌子底下碰碰他的腿,捎带向他飞了个眼风:“爷,你什么时候来找人家?”
“去你的小公馆,我这最多是请了个讲相声的。”
申辰见自己绷不住,索性跟着对方不正经。两人你来我往闹了十多分钟,终于是笑够了。
“说真的,你什么时候来?”
“后天晚上吧。”
“要给你做饭么?”
“都行。你有心情就做,没心情我们出去吃。”
“爷,你真好伺候爷。”

两人又闲扯了一会儿就分开各自去忙,彼此走得看不见了,才同时不经意地想起来:后天是七夕节呢。

链接:

前九问正片后九问

评论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