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上午去粤博的路上路过了广州市图书馆的一个入口,就在APM刚出站不远的地方。本打算看完博物馆再来看看图书馆,结果在博物馆一直逛到闭馆还没有看完所有展厅,也就没有进成图书馆。
P2 从西侧照的整只博物馆。外面看上去在我去过的省博里算不上大的,但里面错落有致,很有乾坤。博物馆有四层,一层下不去,二层是服务区,这么看来展厅占两层?其实不是的。因为有二层半和三层半,还是四层。外观上每一个凹进去的地方,从里面看都是一个落地窗,落地窗后面有凳子,作为一场穿越潜泳的换气点。
P3 解说牌是我比较喜欢粤博的一个地方。展品旁边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解说,包括来历、作者、相关名词,最关键的是为什么要展出这个物品,它的看点是什么,这并不容易。我见过不少其他博物馆或者展览的画风似乎是十分高冷的,展品旁边只有名字,一脸“看不懂别看”的傲娇,或者“你有本事请个解说啊”的鄙夷。
P4 关于南洋华侨们的展品,大概是我个人最感兴趣的部分之一了。照片上那种立体眼镜旁边有简易的塑料制复制品,用于互动,我玩儿了一下,感觉有点像是配眼镜检测度数的时候医生让你看的那种草地上小房子的效果。
P5 今天看到了好多漂亮盘子,还有就是这个印着国父头像的揉面盆,它们共同唤起了我一直以来对于盘底印花的疑惑――为什么要把图案印在盘底呢?它们再好看,用的时候也是要被遮掉的啊【摊手】
P6 香炉是展品,而那一缕烟是画在展柜后头的墙上的。背景并不是多余的东西,而是设计成为展品的一部分,这应该称得上是种巧思了。
P7 屋中屋的房顶。山墙、瓦当和屋脊上的雕刻都是毫不含糊的,走到旁边楼梯转弯的平台上正好可以看到它们就在眼前,这大概不是巧合――你看到的每一眼都是展示的一部分。
P8 自然资源展厅里吊在天花板上的海底世界。蓝光照着,很有气氛。这也是在一个楼梯转弯的平台上拍的,拍照角度提供得简直不要太好。
P9 历史文化厅的大龙舟和作为比例尺的我。历史文化厅以整体性的展示居多,有猴多房子和猴多船。
P10 纪念品商店。穗哥说他自己有文化,我信了。燃鹅那个“有”字偏只中间两横颜色浅,看起来很像个“冇”啊。

在粤博拍了一百多张照片,就我而言是史无前例了。因为lof一次发图的上限是十张,这里仅仅选取最有的说的十张。其他比如木雕、宝玉和大船里面的展示区,也多有出彩之处。手机像素渣,拍照水平差,就不多BB了。看下来的整体感觉是:内容丰富,又经过巧妙的摆放,这当然系很棒棒的啦。【比心】

评论(11)
热度(10)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