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误国论

臆想采访系列的又一篇,然而不是城拟,就没打那个标题

其实是春秋战国的国拟,不知道怎么算,蹭下省拟的tag抱歉

本系列纯属调侃,欲知史实,请查看相关专业研究著作

俗话说,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多情死得早。春秋战国的诸侯国们也遵循这一规律。因为摊上个好冤家,成日里忙于相爱相杀,心里眼里只有你没有他,一不留神便被旁人钻了空子,一锅端俩。

本期受访嘉宾三对零两个,分别是“恋爱误国”的吴&越,巴&蜀,齐&燕;以及渔翁得利的楚和秦。

 

#楚→吴越#

问:先来问吴君吧。其实灭国之前吴还算在强盛时期的吧?毕竟您那个时候带兵北上,是打算去争霸中原的。

吴:是啊……万万没想到会被某人暗算【斜视】。

越:自己出门家里不留够人怪我咯?

吴:我是戒心不足,但这不构成你背后捅我刀子的理由!

越:兵不厌诈嘛,再说,自己带兵远征,留下我这仇人给你看家?自大和傻里头你总占一样。

问:呃……我记得,你们那个时候不宣而战好像的确还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吧?

越:【正色】所以这种道德后来淘汰了。

问:说的真有道理。下一个问题正好是问越君,嗯,首先恭喜越君仗打赢了,而且还是一雪前耻,成了妇孺皆知的励志典范。

越:【略露得意】谬赞,谬赞了。

问:但是晚辈有一点不懂,最后分明是越君胜了,灭了吴国,为什么后世提起你们的时候一直并称“吴越”而非“越吴”呢?

越:……【一脸懵逼,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问:这可以用来解释长三角地区源远流长的妻管严传统吗?

越:……【继续懵逼,进入了思考人生模式】

问:所以吴君对此有什么想法吗?

吴:【围笑】我想这证明一场战争的结果并不能决定一切。

问:好,好的。最后是问兼并了吴越的楚君的问题了——听说他们这对儿在成为您的手下败将之后,存在感一直都还挺强?

楚:【略显不悦】是啊。

问:那请问您对于他们在被您纳入版图之后,继续纠缠不清,直到后来楚国都没了,他俩还是上千年地搞在一起,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模式这一点……怎么看?

楚:……我们来谈谈楚文化的灿烂成果怎么样?

问:是觉得实在太不像话了,就应该烧死;还是说很高兴无意中成就了一对儿好姻缘呢?

楚:……要不然来谈谈“亡秦必楚”的预言也可以的。

问:好的,我的问题问完了。感谢三位的配合。【围笑】

 

#秦→巴蜀#

问:接下来是巴蜀两位,诶,人呢?

【嘉宾候场不耐烦,已经去隔壁搓麻将了。】

问:行动很一致嘛,感觉也是至今感情都挺好的一对儿。

巴&蜀:并不是。

问:好的,您说不是就不是。那么第一个问题……

巴&蜀:你等一下,这圈打完。

问:……好的。

【嘉宾回到采访区域之后……】

问:两位之间的缘分应该说是我们今天采访的这几对儿中最长久的了,且不管中原和秦楚怎么样,你们一直是在相爱相杀的对么?

巴:e…n。【听到“相爱”时翻了个白眼】

蜀:我们这里地形相对封闭,对外界的事参与也比较少,秦打过来之前,的确可以说就是过着这样的生活。

巴:所以不能说我们是“恋爱误国”的,毕竟那个时候我除了搞死他之外【抬胳膊撞了下旁边】,就没发现还有别的事可做。

问:然而后来外头打的那么热闹,你们多少也是知道的吧?

秦:【插嘴】当然知道,我都告诉他们了。

问:我……可以问下您都是怎么说的吗?

秦:我就跟巴说,你不是一直想看蜀倒霉吗,那我灭了他吧。

蜀:看,多老实,就只省了一句“灭完他就是你了”。【斜视】

巴:……我那时候也没想到秦说灭他就真能灭掉的,之前跟我打的时候,明明觉得他还可以,还蛮经搞的……

蜀:所以到头来这事情是怪我?

【嘉宾一言不合现场吵了起来】

问:总感觉我好像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秦:你想多了,他们一向是这样的。

 

#秦→齐燕#

问: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我们这个系列的访谈第二次提到二位了,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齐:十分荣幸。

燕:所以你们是没有别的人可以采访了吗?

问:燕君别这么凶嘛,主要这个话题实在太合适二位了。【笑】我们进入正题——资料显示两位闹翻打起来是在后期了,之前感情一直还是不错的,经常也结结盟什么的,是这样么?

燕:嗯。在这人背信弃义、趁乱占我便宜之前。

齐:那个时候风气就是这样的嘛,有便宜不占才奇怪咧。

问:话是这么说,不过齐君经常跟秦君勾勾搭搭,影响六国合纵抗秦这件事,可是一直被后世诟病呢。

齐:明明他们其他人也没好到哪儿去……

问:可燕君一直还算是讲义气的吧?

齐:他那是头脑简单……唉你打我干什么,不是已经报复回来在关键时刻给我揍了个半死了么……是我错了,我对不起你可以吗……好的,我还对不起全关东……住手!

问:燕君住手吧,家暴犯法。

【——现场秩序维护时间——】

问:呃,我们接着之前被“打断”的……所以燕君跟齐君结了梁子以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报复回去是么?

燕:嗯,是的。

问:对此齐君……

齐:……【电量过低,无法答题】

问:咳,算了。我们还是继续问燕君——其实在您报复齐君的时候,六国已经明显不是秦的对手了,形势可以说比较危急的。您有没有想过暂时搁置复仇的计划,先专心抗秦呢?

燕:有。但我咽不下这口气。

问:所以……

燕:再说这种人,【踹凳子】不揍好压根儿不会改的。

齐:你看就这种脑子,让人怎么敢跟他结盟。后来还想出派刺客去杀别人家国君的办法来……

燕:你再说一遍?

【由于嘉宾武力值太高,记者选择逃离家暴现场】

问:好的【擦汗】,最后还有一个问题要问秦君。

秦:你说。

问:本场采访的三对里有两对都是您端掉的啊。

秦:是啊。我的战利品还不止这些。

问:可以据此认为您很擅长挑拨离间吗?

秦:这叫策略。连横策略,远交近攻,懂吗?

问:好的。【笔记——这种挑拨离间的方法叫远交近攻】

秦:你这女娃怎……

问: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观看!

【采访人,女,姓名年龄不详,卒于秦】

评论
热度(1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