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单身男子》随感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失去爱人的单身男子人生中最后一天。

故事发生在1960s的美国,主角乔治是洛杉矶一所大学的……哲学或者文学教授(我不是太清楚),在爱人意外去世之后,成日精神恍惚,对生活丧失了几乎全部的兴趣。

于是在某一个早上,他从一个深陷冰冷水域的梦境中醒来,决定用自杀来彻底结束这样无意义的生活。

但乔治并不是一个彻底生无可恋的人。他在这一天里依旧准时去学校上课,似乎按部就班地整理身后之事,将之前不曾表达的对身边每一个人的想法诚实地说了出来。他尽量理智、冷静、不动声色地计划着死,但周遭的世界却似乎在时不时对他做着挽留:邻居家的小女孩天真愉快地同他进行交谈,与旧友的小聚勾起对故乡伦敦隐约的怀恋,甚至去便利店偶然碰见的路人也在提醒他生活的美好并未真的完全结束……但与恋人在世时的美好时光一相对比,乔治还是不由地感到当下生活的黯淡。这使他在生与死的选项之间反复挣扎。

电影用光线和色彩表达了乔治心理的变化。一方面,他回忆的色调温暖明亮,对比着现实生活的冰冷灰暗;另一方面,当现实生活中的人与事引起他美好的感情,画面也会变得重新鲜亮起来。从而将生与死、希冀与失落直观地传达给了观众。

最后学生波特表达出的真诚关心和仰慕终于熄灭了乔治心中求死的冲动,温暖的光亮重新照进他冰冷的水域。这一次夜半醒来,乔治将手枪锁进抽屉,遗嘱扔进壁炉,认真地想要继续活下去……世界却忽然改了主意,让他在凌晨突发了心脏病而猝死。

 

电影的主题十分丰富,连生与死这样深刻严肃的终极命题也并非他的全部。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不仅通过回忆主角与已逝爱人的同性恋情,探讨了多数与少数;更配合着古巴导弹危机阴影笼罩美国的特殊时代背景,探讨了恐惧与生活;还有理想与现实,过去现在和未来等等……所及话题无一不重大,讲述方式却简洁清晰、点到即止,没有故弄玄虚,也就不至令观者扰乱。

背景音乐舒缓中带些忧愁,与整个故事的基调配合的恰到好处。

唯有结局让我比较怀恨,仿佛随着主角辛苦爬上人生的山顶,却发现前方竟是断崖,然后还一不留神掉了下去。因而萌生了一点想要给导演和编剧寄刀片的冲动。看在佳片难得的份儿上,也就罢了。

 

其实,我这种不够哲学的俗人还是更喜欢HE。

评论
热度(5)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