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国人物小评】《无心法师》马塞维&史丹凤

不知道《无心》的第二部电视剧什么时候开播,看尼大微博上前些时已转出了预告片,还是很有些期待,希望剧组虽把苏桃的故事改了时间,却还是能认真地讲好它。

不过改剧有一点现已确凿无疑地让我遗憾,那就是赛维没了。

 

我说不上有多喜欢赛维,尤其在《无心》的女主们里比着来看,更绝得她不大讨人喜欢。在现实生活中若是让我遇上这么个姑娘,大概也很难跟她成为朋友。但她贵在足够个性、足够真实,是个演在故事里可以精彩和富话题性的角色,并为国产荧幕所稀缺。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在我偶尔游荡网络、翻阅文评剧评区的时候,总觉得女角儿们要讨喜,似乎要比男人们困难得多。也不知是因为追文追剧的姑娘居多,异性相吸,还是另有别的更复杂的缘故。

总之看多了对姑娘们的刻薄评价,我心思促狭地很盼一个赛维,盼她出来气一气那些出个女角就要婊一婊的“挑剔”观众们,好让我看个热闹,看他们能不能在弹幕和评论区一个个接连爆炸。

 

扯远了,说回赛维本身。我觉得她是个性颇强势的普通姑娘,有些自私,善良的也有限;优点是理智、果断、绝不坐以待毙。

赛维身上有股狠劲儿,她出身虽是个有钱人家的小姐,性格却像只竞技场的斗兽——从小争爹的宠,拼了命要活好、要把自己在意的东西攥在手里、护在身后。在《无心》的整个故事里,赛维要算是个数一数二的狠角色,除了老岳,大概白琉璃都狠不过她。并且老岳的残忍是糊涂的、并不确切自知的;而赛维的狠却明明白白。

与之对应的是,她能付出的爱不多,大部分还给了孪生弟弟胜伊,所以她没有多么爱无心;无心其实也没有多么爱她。所幸,她好像也没太多强求过无心的爱,或者说,她期待无心的忠诚多过期待他的爱。这么一点爱本该是经不起多少消磨的,所以我想他俩最后得以长做夫妻,大概要算是在患难里组了一个相依为命的伙,因为彼此需要、彼此接受、彼此习惯,而一直不曾拆掉罢了:就像现实中的很多家庭。

 

但看到过一种说法认为赛维配不上无心,我是绝不同意的。

我承认无心是个挺好的人,也知道赛维不比月牙贤惠、不及苏桃可爱、甚至没有最没存在感的史丹凤善良,长得还一般。但她够厉害,在自己并不顺遂的命里从没认过输;单凭这一点,她至少在此世所经的所有故事里,够胆也够格与无心做一回搭档。

当然,不得不承认赛维的好运比着其他人,要叫观者多不平。但好运到眼前,也终须她先是赛维,才能抓得住呀。

 

如果说赛维是突出得不够讨喜,史丹凤大概要算是正常得太过普通;或者说是非常典型。尤其在第四部的现代背景下,似乎是每个人随便一想,就要觉得自己认识一两个差不多这样的姑娘。

偏偏第四部作为大结局,前几步重要的角色齐聚,本已足够热闹,新登场的一帮角色也都奇形怪状、个个戏不少,就让史丹凤的存在感稀薄到让人简直有些不太能确认她是女主。

 

但整篇看下来,我觉得尼大此次将无心发了这么个妹子,应当也是有所考虑的——

史丹凤是个二十多岁的小城女孩儿,长得漂亮,家境尚可,人也善良。虽说贤惠不到月牙儿那样,但感情经历本应不至坎坷,唯一可能影响了她嫁人进度的,大约是摊上个傻弟弟。至于史家父母,是程度不上不下的偏心眼儿,或者说重男轻女,虽然一碗水明显端不平,但对女儿也还是真的关心,没到不当亲生的地步。而傻弟弟虽然傻,心肠却也不坏,对姐姐的照顾心里多少是明白的。这种情况下,她本人日子过得虽不快活,但有所牵挂,到底做不到离家出走,如果没有遇到一个无心,大概这辈子就在这种闷着钝痛的憋屈里过了。

但无心出现了,对于史丹凤来说,可能要算个意外之喜。帮她重新找回了自信,也出了一口自己无力去出的窝囊气。

记得翻尼大微博时候,看到过一条挺逗的评论,说是盼哪天无心能够批量生产,给有需要的姑娘们一人发一个,现世上这帮不是玩意儿的男人们就可以统统淘汰了。

这当然是玩笑话,说的人自己也晓得。但回过来看第四部的史丹凤,我又不禁觉得尼大或许真有点儿这么意思:要替这时代里被随意贴了剩不剩标签的姑娘们争口气,告诉她们绝对值得一个无心。


《无心法师》岳绮罗

《捕风》叶子凌

《无心法师》月牙&苏桃

《义父》叶崇义

评论(7)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