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国人物小评】《无心法师》月牙&苏桃

自从去年被《无心》的电视剧带进了尼国,并决定开始要写文评,转眼第二部就要开播却还只写到第三篇,我的拖延症一年来好像又恶化了不少。据说电视剧的第二部不是赛维,而是提前了苏桃的故事,算是又提醒了我,该把早就想写的《无心》的女主们来写一写了。

按照我刚看完《无心》时候的感受,本来是想把四个女主放在一篇中比对着来写的,然而真到动笔时,却发现要在一篇中塞进这四个人去,其实不太可能。

毕竟无心对女人的喜好十分宽泛:接受他,喜欢他,对他好就足够了;如果恰好还能够长的好看,就好的不得了。导致这四个人之间简直总结不出来几个共同点可以说上一番,索性还是分开来说。

硬要划分一番的话,赛维和史丹凤的画风全然是各成一派的,月牙跟苏桃到还可以放在一起来。于是这篇就先来说她们两个。

 

如果不拘男女地用通常的道德标准来论尼国的主角们,大概能在善恶的量表上铺开来,左右相距甚远地占据很大一片值域;不过总的来说,却还要是偏离传统意义上“好人”的家伙更多。

月牙和苏桃却是两个特例,她们是即便放在青春言情的套路里,也绝对够得上可爱且美丽的角色。还难得可爱得并不标准抽象如同公式,并由此而更显可爱,足以让一众“厌女症”也要举手投降。

这两个人又都是以落难而出场:一个离家逃婚、衣食无着;一个丧父逃难、朝不保夕。她们本身是那么好,命运遭际又那么不好,是流落滔滔乱世的两乘小花船。遇见无心的时候,两人除了一条性命几乎啥也没有,尤其苏桃,连来路和去路都全不在自己脚下。

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毁灭给人看”。而在我自己,看时其实常常是想看而又不忍看。文学里可能最能打动我们的是悲剧,可很少有人会真的不在悲剧里切切望着一个好结局。因而一个美好的人身上带着悲剧的颜色,会让人忍不住就要把心牵挂到TA身上,在一片风雨或灰霾中替TA期盼一个好天气。

而无心在月牙和苏桃的生命中,就是她们的好天气。

这让《无心法师》在尼国的故事里,像一个童话,带有一些暖色的虚幻。而无心这个人也有些虚幻:他最虚幻的部分不在于他不死,也不在于他的血能驱邪祟,在于他太好了。在于有他太好了。

还好有个无心。在看着月牙和苏桃的故事的时候,我时常会冒出这样的想法来:真谢天谢地她们的世界里还有一个无心。

她们就缺一个无心。

 

当然,尼国里并没有过只有一方需求另一方而居然成立的爱情,无心的故事也不例外——

无心,除了死不了之外,人生的大部分时候也是活成个一无所有、孤苦伶仃的样子的。于是他能够结识了一个需要他的人,两人便合情合理地相伴上路,共同过起日子来。过成个身心都是相依为命的关系。

月牙是比较传统意义上的当家媳妇儿,大方漂亮心眼儿好,贤惠得连尼大自己都说想娶回家。跟着无心这一路上专门可爱,从不添乱,一心一意对无心好;她走到哪儿,哪儿就是家。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岳绮罗,两人这辈子简直要美满得不羡鸳鸯不羡仙;哪怕是有了岳绮罗,只要她最后没能真把月牙杀了,也同样是蜜灌的日子。

月牙无疑是个很好很好的人,以至于最后她走时说她没过够,我都快要哭,不知道该替她和无心中的哪一个更感到遗憾。

 

然而尼大到底用一张相片冲淡了这遗憾。

比起苏桃来,是遗憾得轻的那个。

 

说到这里要提两个我觉得电视剧改的不好的地方:

一是月牙故事的结尾,让无心忘了。虽然原作中无心的记性也不是很好,但他只是像个常人一样,受着遗忘的保护,同时也享着记忆的好处——我总以为,是因为记忆里有了那些月牙似的美好,哪怕最后记得的只是一点点暖意,无心才会一直是个那么好的无心,是个总想活成人样的无心。所以让她成为他记忆里一朵美丽的花,在我看来,至少对无心来说,是个更好的结局。

二是苏桃的故事,据说改换了发生的年代。这可能是没有办法的事,且如果真是把苏桃的故事提到了赛维的时代,技术上也可算是个聪明的改动了,通过这么一个简单的调换,绕过了两个故事的敏感点,或许能在不需要大面积动情节的情况下,让它们都变得相对安全。

可是在我看来,苏桃是生活在一个更需要童话,更需要无心的时代里的;也是在这样一个时候,更能显出无心这个人的童话色彩;而看到两人最后走散,带给人的那种连童话都抹不掉的现实悲凉则显得更为浓重,更让人不能释怀……

当然,现在第二部的电视剧还没放,这后一点还只是据说,而且从第一部的情况看,我还是在期待惊喜的。

 

说回书里的故事。

我一度十分难过而不愿接受苏桃的故事最后是那样一个结局,可能还有一些人也是这样。桃桃人如其名,青春活泼,人面桃花,有着独属于年少的带着稚气的勇敢和倔强。她凭着自己理智与情感上简简单单的向好,发现了无心、信任了无心、喜欢了无心,并且认定了他是世上唯一的最好。而放眼她所成长的那个世界,我只能说她对极了。

可惜的是,苏桃对极了,无心却未必是错的。

这样思来想去,我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走散的结局。我想,如果要站在作者的角度,这样的结局就算不一定是最好的,也绝不至于是为了做一个悲剧的效果……

我自己写故事,无论同人还是什么,可以负责任地说是个亲妈傻白甜。但仍有时候觉得无法落笔去画一个大团圆,既不是忽然就悲观厌世了,也不是不喜欢谁见不得TA好,就是觉得这些人、在这样时候、经了这些事,再这样结局了……这么写不对。

算我擅自以己度人,不知道尼大是否也曾这样想过。

《捕风》叶子凌

《无心法师》岳绮罗

评论(7)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