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国人物小评】《捕风》叶子凌

之前提到我是《无心法师》入的尼国,《捕风》则是入坑后看完的第一篇。这中间还夹有半部《理还乱》,看到段大公子挂掉哪里没忍住,逃了,直到看完《残酷罗曼史》,三观重建,才回去补完。

有了《理还乱》的前鉴,《捕风》其实是我按照人美、糖多、HE的标准刻意找的一篇文,不曾想半中途还是虐得肝儿疼。这大概要归因于尼大治好了我多年的配角控,继海贼的路飞、盗笔的吴邪之后,我终于又喜欢上一个第一主角,尤其在言情耽美这种感情戏路里,简直算得上空前……不过不是绝后,后面还有干爹陆雪征。

说到这里,想简单分析一下尼国的主角们共有的独特之处。我自己感触最深的一项是,他们的得失成败主要都是自己作出来的。比较其他单一主角感情戏,少了一股“总有刁民想要害朕”的玛丽苏视感。主角们虽有光环加身,但为恶终归有报,作死还是会死;无论性格如何,做好事还是坏事,都有七情六欲之内,人类能够共鸣的动因支撑;他们所受的罪,也无非同他们人生之所欲求有关。

 

而《捕风》里,总主角叶子凌是个欲求相对简单的人。

他爱好不多,除了好吃、好玩,也就好在大哥面前争口气;审美明确,除了长得漂亮的和对他好的,也就是大哥。而这些项目里面,还有个清晰的优先顺序:为了在大哥面前争气,可以暂时不好吃和玩;如果大哥对他好,其他人就算漂亮也没什么大用了。

因为叶子凌心里早有那么一片是专留给大哥的,《捕风》是即使初入尼国,也很难站错CP的一篇文。而顾雄飞在尼国的攻里,也算得上品正貌端会疼人,除了脾气没有太多别的不好。故而这故事从一开始,就是等着看他俩如何曲曲折折,各自磨练而修成正果。

 

既然主CP往HE上走得注定圆满,就为副CP的出彩制造了一点儿困难。但从吴碧城到阮阿南,甚至林子森,都还是在叶子凌走来一路上贡献出各自的亮点:

我自己对带点小孩儿胡闹感觉的CP一向私心。所以这篇文里,有些偏爱于叶子凌和吴碧城。

吴碧城是叶子凌学会认真的开始,是他从自己“不知上进”的少年时光里,最后提炼出来的一二分真心。可以说在叶子凌活出“人样儿”的最初一段路上,吴碧城起得至少是个计步器的作用——子凌一点点变得比从前成熟、正经、靠得住,大哥是没看见的,我们看见了,是通过吴碧城看见的。

这两个青春正好的小朋友,学着逐渐在相互理解,但最终还是不够理解;努力在相互喜欢,可末了还是没喜欢到数。家家没能过成日子,分手也还像在胡闹。却在再也不见的一刹那,各自成熟了一点点。

他俩分开的那一幕,我看着是有些唏嘘,倒也说不清是就因为他俩,还是因为预感到了全文画风的即将转向。

 

对吴碧城的感情,虽然并没有强大牢靠到足以把叶子凌从鸦片和林子森那里拉过来,却多少还是一股拽得住他不至更深陷的力量,可这根保险绳到此是彻底断掉了,不安的气息于是扑面而来。作为一个资深的傻白甜爱好者,我的虐点雷达一向是比较准的。好在《捕风》看到这里,我已经不想随便去跳过任何情节了,而从囚禁中挣扎出来的这一段情节,把他性格中强势的一面更充分地体现了出来,最终构成了我真正爱上叶子凌的原因。

尼国的主角里,至少我看到的,没有一个软蛋怂货,全是强势;强势得各自不同,却都能把整个故事的中心坐标牢牢踩在自己脚下。

叶子凌的强势,是通过正面击碎林子森的执念而呈现。

林子森这个角色执念深重,简言之是个变态。不过变态得有理有据、循序渐进,招人恨的同时也让人觉得还是有些可怜。从头叙起,要说叶太太毁了他一辈子,其实不为过。但当他把这份本就残破变质的爱又加了料倒回到叶子凌身上的时候,却没有能因此而毁了他。在此若将两人做一番也许并不合适的比较,叶雪山是强过林子森的——在这样一场不平且不明的较量之中,最后是子凌赢了。

 

而小阿南出场时,是冲淡全文最深一段暗色的一瓢水。他自己从经历到性格其实都算不上多明亮,但足够简单纯粹,可以照见叶子凌在这一段路上发出的,本来并不足够强大的希望之光。

没有阿南,叶子凌走不出那个囚禁他的长走廊。而同样的,没有叶子凌,其实阿南也未必能开始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不过可能也是因为这个设定将叶子凌摆在了阿南人生中一个过于重要的位置,导致尼大最后非得让他死才能圆回这个故事。两人之间那个在叶子凌看来意在诀别的承诺,在阿南看来,却是一定需要追上去完成的。所以他最后把自己的整个人生,连同那枚戒指一起还给了子凌。

而那枚戒指的最后回归,也实现了叶子凌这个人的某种圆满——他跟顾雄飞最终在一起,并没有抛弃,而相反是带上了他之前的全部人生,写上了“全文完”最后一笔饱满的弯钩。

 

回到最初所说,叶子凌在尼国的角色里,算不得有多大的本事,本身性格也属简单而容易满足。这样一个人,可能到不了吴碧城所说的“侠气”,但的确可算是潇洒。从一开始因为没心没肺而潇洒,到苦乐荣辱轮一遍后,末了明明白白而有所坚持的潇洒,子凌一直是个活得轻盈的人,再大的苦,再深的仇,在他身上留不下深刻的疤痕,套不上沉重的枷锁。他的确是阵难以捕到的风。

心中明白一本帐,欠了的还回去,该得的要回来。始终步伐轻巧地辗转在自己的路上,只为自己看准的人转向、停留,又不为任何事所真正左右,这或许是我爱他的缘由。

《无心法师》岳绮罗

评论(11)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