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南越王宫博物馆。其实有很大一片,好几个展示厅。图片是入口处,看着还不如旁边的城隍庙气派,差点没找着。
P2 越王宫的石渠遗址展示区。王宫后花园的水渠、池塘和井,看起来是个兵马俑似的大坑,但是因为修了更多的步行道,可以走到遗迹近前去看。譬如图中南朝的那个井口就在步道底下,可以通过玻璃步道从上头走过去。主要是石渠和各种水井,来自不同的年代,早至南朝晚至清。
P3 越王宫一个展示厅的入口处。这个厅堪称一向以低调示人的穗哥的大规模自恋活动现场。引用门口视频一句话概括展馆主题――“名城广州2000年,古今岭南第一城”。猴的大佬,知晓大佬,大佬今朝也猴靓啊!【伪粤语】
P4 快两千年前的瓦,也是萌得不行。
P5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上头那个相区分,称为越王墓,因为是座墓,南越王赵佗的墓。蓝玻璃那个是原墓室,棕红色的建筑是出土文物陈列馆。可能因为开得早,名气更大,这边的参观人数明显比王宫那边要多得多。
P6 越王墓陈列馆二楼办得瓷枕展,起名叫“枕语”。很多漂亮的枕头,还顺便科普了一下瓷枕的发展历史,挺值得一看的。图里是几个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不过讲道理,瓷枕好看我不否认,可是这么硬翘翘的,真的好睡么😅果然枕头还要是图五那样的才更舒服吧【摊手】
P7 越王墓陈列馆里一幅手工艺制作流程图。小人儿都是会动的……我已经爱上这种配色了 。
P8 越王墓东耳室。这是即十三陵以后我下的第二个地宫。耳室很小很暗,我调了半天光线才找到一个既看得见展示牌又看得见墙的点。不过这种接近零距离展示看起来还是很爽的。
P9 中山纪念堂。走进去逛完一圈出来,才想起自己十年前在这里听过一场音乐会。貌似是交响乐,我对音乐和美术的敏感度很低,抽象审美领域历来无甚天赋,已经不记得任何细节。比起大帅府前头那个国父雕像,个人更喜欢这个。
P10 纪念堂建筑结构模型。图片展示区用很大的篇幅介绍了此楼修得如何厉害,包括结构多么合理,排水多么科学,造型如何集中西建筑之精华,1927年动工到31年落成,几乎出动了国内本行业最顶尖人才……不过我作为一个外行,也就是看看热闹了。倒是集资、拆迁、报纸一轮轮讨论的事情我看得很起劲。唉~文科生。

评论(5)
热度(4)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