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发

为了让两位男神同框而撸的私心之作

短小无趣,几乎全程对话



“咸阳?在哪儿?答应一声。”西安循着卫生间的一排门从头走到尾,想找到自己忽然不见踪影的弟弟。华夏各城的团年饭再有几分钟就要开吃,北京正装容整齐地在饭店大厅前面的台子上,借新年展望之名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而自己却披头散发、握着一根头簪在卫生间找人,这情形想想不免有些窘迫。

“奏甚去了……”西安小声嘀咕着,心不在焉地边回头边往外走,一转过脸才发现险些和正走进卫生间的上海迎头撞上。

“抱歉。”

“对不起。”

“看见我们家咸阳了吗?”

“刚才好像是在大厅门口看见的,还有另外几个人,说是帮着贵州的几个出去拿酒了。”

“这样……”

 

结束同西安的对话,上海点了下头,径直去水池边洗手,并没打算更多寒暄。毕竟偌大一个家里,他俩一东一西,相互并不很熟悉。然而就在西安正要离开之前,上海犹豫一下,还是出声叫住他:

“找咸阳有什么要紧事吗?您看上去很着急。”

“嗯,没有,不是啥大事。”西安回过头来,似乎有点惊讶,想了一想才解释道:“出门前想着今天过年,盘了个隆重些的头发,结果散了。我想重新束起来,但一个人好像不行,就想找到咸阳帮我。”

“我来帮您吧。”上海忽然说。看了对方下意识上挑的眉毛,又补充道:“我小时候帮苏州姐姐挽过发髻,应该可以的。”

“这……男式和女式的头发,可不是一样挽法。”

“我晓得。这就需要您指点我了,”上海的脸上一副不容置疑的自信笑容,“不过您放心,我学东西向来很快的。”

 

“你做这事好像真是很熟练。”将自己一头黑长直交到对方手上一分钟,西安已然彻底放下心来。

“这不奇怪。江南女孩子多,连我自己小时候,也常被恶意划作其列。”上海用带些怨念的语气讲着玩笑话。

“哦,这我在书上的确看到过。”

“书?什么书?”

“各地方的传记。①我近些年被要求整理自己的生平备档,做成各个专题之类的。很多地方好像都是,似乎是一种时兴。你们写得早写得好的,上司拿给我看过一些,作为借鉴……”西安解释道,提及整理自己的生平,他脸上显出一丝无奈和烦扰。

“唔,那些东西。我家最近好像搞得太多。方方面面细节都写到,被人吐槽说是过于自恋了。”

“嘶——”

“啊,对不起。”上海按照西安之前教给的,正要将一字簪別进发髻中固定,稍一用力,西安忽然吃痛地吸一口气,他于是连忙道歉。

西安伸手到脑后摸了一下盘起的头发,皱起眉头又舒展开,觉悟和放弃的意味融在同一个笑容里:“不是你的问题。重留这长发不过几十年,却想要挽起早先蓄了上千年时的发髻②,的确过于勉强了,也难怪之前要散开……换一个简单些的盘法吧。麻烦了。”

“没事……”上海恢复了手上的动作,神色却似乎陷入沉思。

 

“对了,刚才的话题。”西安透过镜子看一眼对方忽而严肃起来的表情,仿若不在意地捡起似已撂下的话头,“生平、日记之类,趁着年纪轻,记性好,能多写便多写吧。不然到了我这样,被逼着要回忆了,很多事却想不起,再落笔真是一桩苦差。”他说着笑起来,很是豁达坦然。让上海看了,经不住去想象曾经的长安。

“能自恋是件幸福的事。”西安用这一句为此次对话作结。

“谢谢。”这则是两人走回大厅里各自桌边前一齐说的了。

 

注释:

①指各地方志和相关的一些书籍,自提倡文化建设以来,各地普遍掀起一股修书热潮。

②本篇中西安的长发象征传统、古迹一类的东西,在急于现代化的一段迷茫期里,他曾经剪短过。


评论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