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冤家

“这一躺船回来,可有什么新奇?”
“唉,遇上风了,俱蓝都不曾到,哪来新奇,倒是回来路上,途径满剌加,收到一些转手的牙料,还属上成,勉强回本而已。”
章四明本来计算着日子,这次大家在临安相聚,正好赶在东向发船之前,西去的船刚回了泉州港,他要是能找陈泉鲤转手一些南洋的宝货,这一行又能赚得多些。无奈天有不测风云,陈泉鲤这一趟船跑的不顺,章四明的计划也就随之落空,他心中不快,便只说得出些不疼不痒的安慰来:“回本就好,生意嘛,也没有次次赚的道理,好歹这一季过了,可以稍歇一歇。”
“哪里得歇,船不跑了,货还得出呢。要说还是你好,东洋的海路比南洋稳定的多呢,我们出了事,横竖影响不到你。”
“哪里的话,东洋的生意,跟南洋哪里比得。”
两人正说着闲话,携手要去找一处吃饭的地方,小酌几杯。忽听得有人喊:“陈泉鲤!”声音雷鸣一般,惊得两人转头去看,见是邝越庭风风火火地来了,脸色却是不善。
“越庭兄,这是有缘……”
谁章四明先回过神来,想要行个同行之礼,谁料邝越庭对他视若无睹,只顾去拉扯陈泉鲤:
“姓陈的,原以为我两个有些交情,想不到你此来临安却是为告我黑状――我几时对你家停船肆行刁难,你倒说清楚!”
“谁来告你黑状,你家里提举市舶司本来就对我家停船久不放行,我只是据实上告。”
“不放行是你家船走时不曾在案,我家依例办事,你倒先来告状,我看你家就是被裁撤市舶不满,专来找我麻烦,我还听说你提了恢复泉州市舶使司,改裁我家?可有这回事?”
“有!”陈泉鲤被说来了气,同邝越庭两人大眼瞪小眼起来:“本来,向西去的船,一路回来我家,顺风顺水,现在非得去你那里绕上一道,白费时日不说,还要碰到暗流暗礁,折损颇多,我们两个要非才一个去,就该是你!”
“陈泉鲤,你这……”
“越庭兄,这是做什么来?”章四明听他们两个去吵,本来没有一点多管闲事的心情,何况他跟两人都是同行,为着生意的门路,也哪一个都不想得罪的。然而眼见着两人撸起袖子来了,再不劝可是不行,就只得拿出待客才有的好言语,隔进两人中间劝起来:“两位何苦要争呢?报上去两边各有用处,都不裁撤,也就是了。万一动起手来,伤了和气,临安也不知道的。再说了,两位一向是好,我有眼见得,在满剌加儿孙都要遍地……”
“又不是我同他生的!”方才吵架的两人此时转了头,一起横眉立目地瞪了章四明。
章四明听了一愣,哭笑不得起来,心想果然自古劝架最吃亏,我本来哪里是那个意思呢!

趁着夜深人静卖个安利,宋元海运大港广泉明(广州、泉州、明州 即宁波)同行3p,排名不分攻受,有人萌么?CP名叫啥好呢?海运组?海丝组?印度洋季风贸易网中国代表队?啊,随便吧……总之他们很有爱的!

谁是谁看名字应该看得出来吧?写了这篇我这个起名废好像忽然自觉还可以抢救一下。

文中满剌加就是马六甲海峡。

不要问我他们讲话的风格为啥是这样的,写着写着就这样了,尝试脑补了宋元时候闽浙粤的应该怎么说话……我选择狗带→_→

评论(6)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阡 | Powered by LOFTER